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成效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网时间:2022-11-15 16:54:13

走进阜宁县东沟中心小学,学校文明育人之风扑面而来。学校始建于1918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近年来,学校以儒学文化为理念,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教师成长为依托,以课堂教学为载体,深入推进内涵建设,使得学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学校先后获评盐城市“乡土文艺特色学校”“艺术特色学校”,入选阜宁县首批“体艺2+1特色学校”“盐城市绿色学校”“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盐城市艺术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盐城市依法治校先进集体”。

让文化建设成为学校内涵发展丰厚的底蕴


(相关资料图)

文化建设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是学校内涵发展的本质所在。东沟中心小学在不断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以儒学文化为主题,营造高雅的校园环境。学校精心挑选300多句儒家经典名句分别悬挂于办公区、教学区、画廊、宿舍等校园每个角落。先哲们的谆谆教诲仿佛穿越了历史的时空,萦绕在学生们的耳畔。张贴在教室里的名人画像,就像是一本打开的古老竹简,为同学们树立起热爱祖国、立志成才的典范。如今,校园儒学文化已内化于师生观念,体现于师生行为。根据学校的要求,一二年级学生读背《三字经》、三四年级学生读背《弟子规》、五六年级学生读背《论语》等儒家经典;学生每天坚持诵读20分钟,利用晨读时间、大课间时间自觉按要求诵读。每到下午大课间,全校师生齐集操场,在悠扬音乐和快乐节奏的引领下,师生跳起儒学韵律操,高唱《三字经》《弟子规》《论语》,成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让教师成长成为学校内涵发展的基石

教育质量的高低,关键取决于教师素质的高低,东沟中心小学历来重视教师的成长,不断加强教师培训、培养。

重视师德建设,彰显人格魅力。从理想教育入手,培养师资队伍的事业感。通过师德演讲比赛、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等,多层次、全方位开展职业理想教育。从热爱事业入手,强化师资队伍的责任心。利用政治学习时间,组织教师以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形式,研学师德修养知识,学习教育战线上的先进典型,激励教师增强责任心、使命感。

重视校本教研,提升师资能力。学校打造学习型团队,实施校本研训,组织网络培训,引导教师明确研究方向,形成自身学习特色。此外,学校还为教师搭建成长平台,打造专业化团队,通过教学比武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让教学质量成为学校内涵发展的生命线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最主要场所,高效课堂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提高教学质量。

东沟中心小学注重向课堂要质量,组织教师精心备课,坚持“集体备课与个人备课相结合”。每月的前两周,各学科组集体备课,着重探讨教学重难点、教法、学法和问题设计。学校在课堂教学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体现学生的主动性。在课堂上要求教师精讲,学生多练,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对待学生的作业布置,尽量做到少而精,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布置不同的作业,让每位学生都学有所获。

深入课堂听课评课。为提升教学质量,构建高效课堂,学校各学科教师和领导班子成员每周都会深入课堂,开展听课、评课活动。上课前,教师钻研教材,撰写教案,做好充分的准备。课堂上,教师努力营造轻松、愉悦的氛围,教学上突出重点难点,方法新颖灵活,能关注到每位孩子的学习状态。课后,学校领导和参与听课的老师们积极评课,及时跟授课老师进行交流、探讨。

让立德树人成为学校内涵发展的目标

立德树人要求学校必须着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东沟中心小学重视养成教育,一方面通过加强文明岗执勤,让学生入校自成行;另一方面通过每周一升旗仪式、每周二主题班队会、每周四红领巾广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学校还举行了“歌颂美德”故事演讲比赛,举办了“八礼四仪”主题班会实践活动。与此同时,学校开展了一系列读书活动,如每学期都开展的“诵读经典美文,感受国学精粹”读书活动,每个学期分两次举办全校人人参与的诵读比赛,形式多样、精彩纷呈。除此之外,学校每学期还会以班级为单位举行读书交流会,让学生们交流读书感受、分享读书快乐。

学校还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相继举行了广播操比赛、韵律操比赛、春季运动会、庆“六一”文艺汇演、卫生常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2018年学校创办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男女足球队在市县各类足球竞赛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21年,在阜宁县举行的中小学乒乓球比赛中,学校获得小学组男女团体双冠;学校还积极开展竖笛、口琴等器乐教学,让每个学生掌握一至两种乐器演奏。

丰富多彩的体艺活动,为百年东小注入了新的内涵,给学生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艺术的熏陶,更多的是和学生们一起演绎热爱生命的赞歌!与乡土艺术同行,走内涵发展之路,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全体东小人将继续前行。

关键词: 中心小学 儒家经典 演讲比赛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向日葵:控股子公司有持续在产、在售的抗高血压类

向日葵11月15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贝得药业有持续在产、在售的抗高血压类医药产品,即拉西地平分散片片剂,该抗高血压药品更多

2022-11-15 16:40:22

快讯!贤合庄、烧江南因资料不实被警告,营业额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天眼查App显示,近日,成都市贤合庄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成都烧江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均因填报2022年3月《住宿和餐饮业经更多

2022-11-15 16:58:50

南通通州提供转贷资金超3亿元缓解企业资金周转难

“你们可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啊,5天时间全部周转完毕,这已经是第二回用你们的转贷基金了,后面有需要我还联系你们。”近日,江苏卓玉智能更多

2022-11-15 16:37:51

环球热资讯!孚日股份:首期2000吨/年碳酸亚乙烯

孚日股份11月15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山东孚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首期2000吨 年碳酸亚乙烯酯(VC)精制项目已完成,现已产出合更多

2022-11-15 15:54:20

天天动态:安徽省池州市单笔最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汪磊记者李辉)日前,安徽省池州市安安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在安徽省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帮扶下,通过更多

2022-11-15 15:35:25

最资讯丨联合国:世界人口达到80亿

联合国11月15日宣布,2022年11月15日,世界人口达到80亿,亚洲和非洲推动了大部分增长,其中印度是推动人口达80亿的最大贡献者。2011年10月31日,更多

2022-11-15 15:42:47

国际品牌科学院在宁夏设立“国际葡萄酒品牌中心”

国际品牌科学院成立大会近日在宁波举办,国际品牌科学院将在宁夏设立“国际葡萄酒品牌中心”,主要负责葡萄酒标准制定、价值发布等内容。宁夏更多

2022-11-15 09:56:18

世界即时看!周知!中国建设银行大同分行发布客户

为应对大同市本轮疫情影响,持续为建行大同分行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现发布客户服务优惠政策。一、个人类贷款优惠政策1、对还款能力未受到疫情影更多

2022-11-15 09:42:47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