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铿锵玫瑰”勇担和平使命

来源:江苏教育报时间:2022-11-23 09:54:35

“铿锵玫瑰”勇担和平使命


(资料图)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我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争当校园成才榜样,勇做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这学期,完成赴黎巴嫩维和任务的女兵、2022年江苏“最美大学生”戴正勤归国退役,回到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完成学业。不久前,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后,她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新的奋斗誓言。

2017年9月,戴正勤保留学籍入伍。2021年,她通过层层选拔成为我国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中仅有的4名女兵之一,担任扫雷作业手。一年任务期内,戴正勤和战友凭借专业和勇气在危机四伏的雷场一次次完成扫雷排爆任务,在异国他乡展现守护和平的青春力量。

无悔追梦:从军5年实现儿时理想

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正在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军人时,戴正勤的心中就种下了“参军入伍”这颗种子。进入大学后,退役大学生的从军经历分享和学校的征兵政策宣传让她对军营有了更多了解。“从前只觉得军人形象高大伟岸,但在老师同学的讲述中,我觉得军人离我越来越近了,我越来越想成为他们的一员。”戴正勤说。

大二时,深谙戴正勤从军梦想的辅导员第一时间将征兵信息提供给她,品学兼优的戴正勤立刻报名,“军旅梦”终于成为现实。

“部队生活虽然有苦有累、有血有汗,却也有情有义、有滋有味。”戴正勤回忆。2019年,服役两年的她本可选择退役复学,但对军营的热爱让她最终决定继续服役并通过晋级考核,成为军士。此后,她继续苦练军事技能、带新兵,陆续获得优秀带兵骨干、“四有”优秀士兵、军事训练优秀“四会”教练员等多项荣誉。

这一留,也让戴正勤等来了参与维和的机会。2021年5月,戴正勤报名参加赴黎巴嫩维和任务的选拔。“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机会难得,既然已经选择到部队锻炼自己,不妨再拼一把。”得知去维和的主要工作是扫雷排爆,戴正勤也曾有过恐惧和犹豫,但她很快说服自己和家人,全身心投入选拔集训。

在国内集训期间,戴正勤每日加班加点训练,一天下来,手肿得拿不稳筷子。两个多月后,她以优异成绩通过行前考核,拿到维和“通行证”。2021年8月18日,她作为中国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的一员飞赴黎巴嫩,开始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

抵达黎巴嫩后,戴正勤和战友经过严格考核,一次性通过联合国地雷行动中心13个课目30余项测试,获得扫雷排爆资质认证,正式成为扫雷作业手。

向战而行:勇探雷场尽显“蓝盔”担当

黎巴嫩南部边境有一条“蓝线”,这是联合国和黎巴嫩、以色列两国在边境商定的临时停火线。20世纪70年代以来,黎以双方在“蓝线”附近设置了数个雷场,埋设数十万颗地雷,这一区域因此被称作“死亡地带”。在黎巴嫩,戴正勤和战友的任务区就在这条危险、敏感的“蓝线”附近。

“‘蓝线’地区的300多个蓝色界桩被称为‘蓝桶’,‘蓝桶’通道是穿越雷场的唯一安全通道。”戴正勤介绍说,由于通道两侧铁丝网破损、雷场标识丢失、蓝桶字迹模糊、部分地雷位移等,“蓝桶”通道不再安全。因此,她执行的第一项任务是维护“蓝桶”。修复更换铁丝网,完善地雷标志,割除通道内植被,为“蓝桶”标记编号重新刷漆……在枪炮声中,她和战友展现了“中国蓝盔”的勇敢和担当。

结束维护“蓝桶”任务后,战士们转入雷场作业。“雷场的环境类似原始森林,第一次进去只觉得不可思议。”回忆起在雷场执行任务时遇到的挑战,戴正勤仍觉得惊心动魄。雷场被密密麻麻的植被覆盖,有些地雷埋在树桩下,有些地雷位置偏移,还有些几乎一半被烧毁,性能极不稳定,很难处理。扫雷作业手一般需要跪姿作业半小时后,才能看到地雷尾部。“每分每秒都是生死考验,我们只能相信自己的专业素养,严格按照规范操作。”

从一颗、两颗到几十颗,4名平均年龄仅23岁的中国女兵日复一日调试探雷器、开设通道、割除植被、挖掘地雷,不断更新挖雷数量,渐渐成长为胆大心细的扫雷“老手”。“每天结束任务,我都会给家里报平安。”戴正勤说,她的高危工作让家人担心不已,“他们问我为什么这么拼命,我说这是在实现梦想。”

“牢记中国维和军人的使命,积极为维和事业作贡献,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今年“七一”,在维和战地成为预备党员的戴正勤在党旗下庄重地许下誓言。

传递使命:不懈奋斗守望和平愿景

“和黎巴嫩小朋友一起画中国国旗和黎巴嫩国旗,拿着画对镜头说‘I love peace(我爱和平)’的时候,我更加理解了维和工作的重要意义,也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军人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戴正勤说,扫雷排爆工作之余,她曾与当地的妇女儿童有过一些互动,这让她对来之不易的和平更加珍视。

任务行将结束,看着越来越安全稳定的森林雷场,想到当地人民以后或许可以在这里种庄稼、放牧,戴正勤和战友非常开心。“我们离开了,下一批执行任务的战友还会继续我们的扫雷排爆工作,希望这个美丽的地方未来不再有雷患。”戴正勤说,和平使命的接续传递让她深感光荣。“成为一名中国维和军人,我真的非常骄傲。”

回国后,戴正勤在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重新开始暂停了5年的学习生活。“回顾维和岁月,我和战友为和平出征,用青春、汗水和热血诠释着中国军人的责任与担当。”在努力适应校园生活、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之余,她非常乐意和同学分享5年来的军营生活和宝贵的维和经历。她也希望同学、学弟学妹能从她的分享中体会军人的责任,感受和平的宝贵,以更饱满的热情在建设祖国的新征程上留下奋斗的青春印记。

“我想让更多青年坚定爱党、爱祖国、爱和平的红色信仰,胸怀保家卫国的愿望。”思考未来发展时,戴正勤依然想将自己心中对和平的热爱与守望传递更多青年学子。由此,她有了从事国防教育相关工作的想法。“这就需要我更加努力地学习,提升学历、能力,继续以军人的奋斗姿态迎接未来的新挑战。”

关键词: 和平使命 铿锵玫瑰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环球快讯:长沙打出金融强链组合拳,推动先进计算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朱泽寰范宏欢日前,湖南伊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血液细胞显微图像分析解决方案”成功入围“第二届应用算法实践典范TOP100更多

2022-11-23 09:49:18

14年磨一剑星邦智能成功跻身全球工程机械50强1环

成立14年,只做高空机械星邦智能深耕主业持续创新,成功跻身全球工程机械50强,助力长沙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张怀中更多

2022-11-23 09:56:11

环球观焦点:资本市场功能有效发挥锚定服务实体经

来源:中国证券报11月22日,参加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的业内人士表示,锚定服务实体经济根基,突出资本市场功能发挥,有效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更多

2022-11-23 09:34:56

A股上市公司达五千家总市值超七十九万亿元

来源:经济参考报随着鼎泰高科和矩阵股份22日登陆创业板,A股上市公司达5000家。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A股5000家上市公司总股本达到8 2更多

2022-11-23 09:50:57

新一轮上市公司“提质”计划酝酿推出3天天看热讯

来源:中国证券报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资产定价、风险缓释等功能的必然要求。“近日,更多

2022-11-23 09:50:49

全球快报:精华制药:利托那韦药物目前主要用于抗

精华制药11月22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森萱医药利托那韦中间体主要应用与利托那韦原料药的合成,据了解,利托那韦药物目前主要用于抗艾滋病更多

2022-11-23 08:44:45

中金公司:2023年教育板块仍有修复空间

11月23日消息,中金公司研报认为,教育板块“双减”后估值受政策担忧情绪影响持续调整;2022年K12教培企业逐步转型、职业教育相关利好政策发布更多

2022-11-23 08:49:07

新北洋:子公司接触式图像传感器主要应用于金融、

新北洋11月22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新北洋控股子公司华菱光电的接触式图像传感器(CIS)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金融、医疗行业相关扫描识别领域更多

2022-11-23 08:53:33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