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委会回归本真|天天滚动

来源:江苏教育报时间:2022-12-07 09:55:09

让家委会回归本真


(资料图)

不准借家委会名义为家委会成员敛财谋利,不准发动(诱导)家长向教师送现金、购物卡、有价证券、礼品等,不准借家委会名义邀请教师休闲、旅游以及参加“谢师宴”“升学宴”等活动,不准指定、暗示、诱导家长以赞助(自愿)名义承担教育教学活动所需的物品费用……近日,宿迁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管理工作的通知》,出台家委会工作“十项负面清单”,要求各学校加强家委会建设,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落实。

随着全国多地学校家委会被曝收取巨额班费、“绑架”家长凑钱为教师买礼物等争议性事件的发生,家委会有无必要存在,家委会的职责是什么,如何对家委会进行合理监管等话题引发各方关注和讨论。针对这一现象,我省各地各校纷纷行动,通过出台文件、完善机制等方式加强对家委会的指导和监督,促进家校合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秋学期开学前,盐城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家长委员会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校压实主体责任,校长(园长)是本校家委会管理第一责任人;实行实时动态监管,教师要及时掌握班级管理动态,了解家长对学校管理的意见建议;对违规行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除对授意、默许、受益的相关教职工给予党政纪处分外,还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年级主任、班主任责任;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将依法依规追究学校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责任。

盐城市聚亨路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吴红明认为,盐城市教育局的举措很及时,也很有必要。她认为,家校合力育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家委会确有其存在的意义。监督家委会,让家庭教育更好地发挥作用,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责无旁贷。“我校于2020年成立‘慧爱家长学院’,明确组织机构,拟定《章程》《守则》及相关制度,积极助推家委会发挥功能。”

“家委会成员来自不同行业,主要职责是共商共议、协同助力学校各项工作。”盐城市大丰区金丰路初中校长袁曹阳说,家委会不应成为牟利工具,而应成为引导家长进行良好家庭教育的“催化剂”和新时期家校联动的“火车头”。学校对家委会的管理不能缺位,要加强管理、规范操作,一旦涉及违规收费问题,应及时介入、阻断后果。

泰州市姜堰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秦咏中认为,在家委会建设上,教育行政部门要注重管理和考核,可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表等形式了解家长和学生对家委会工作的看法,引导家委会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运行。此外,还可以通过增加委员数量、缩短委员任期、安排非委员家长列席家委会活动等方式,加强对家委会工作的监督和指导。

“如果家委会强行摊派、收取费用的行为不得到遏制,势必给学校带来负面影响,给教育部门的公信力造成危害,这有悖于建立家委会的初心。”常州市教科院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袁鹏飞表示,在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家委会不仅是学校和家长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同时也体现了依法治校、民主决策的家校共育原则。

如何能够让家委会真正发挥应有作用,回归教育本真?早在2012年,教育部就曾出台《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提出家委会要针对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突出问题,重点做好德育、保障学生安全健康、推动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化解家校矛盾等工作。依据其要求,我省各地各校不断完善措施,指导家委会参与学校管理、了解教育教学工作、沟通学校与家庭,更好地推进家校共育。

日前,扬州市梅岭小学召开2022级第一届家长委员会暨防欺凌委员会成立会议。会议宣读《梅岭小学2022级家委会章程》及家委会主任委员民主选举流程,全体家委举手通过后进行民主选举,家委代表担任计票员、监票员、唱票员,整个过程公开、公平、公正。随后,学校相关人员介绍了校服的款式、面料及价格,由家委会全体委员出具校服采购委托书。

海安市实验小学准确定位家委会职责,该校各班民主选举产生家委会成员,每年改选一次。学校明确要求部分活动由家委会发动召集、家长义工参与,家长义工无法完成的由学校托底或取消。同时要求家长即便是自发组织给学生置办活动用品等,也必须经全体家长表决同意,再报学校同意并备案。少数家长不同意的,家委会有能力可免费代办,不能免费代办的不得强求家长参与。

苏州高新区白马涧小学把家委会作为学校管理和发展的重要支持性组织,建立严格的家委会经费使用制度,明确要求任何活动开展前不得提前收取费用,活动结束后统计费用,公示无异议后再妥善收取,未参加活动的家长无须缴费,班主任不得参与家委会活动收费事项。“我校家委会每年要组织几十场课外研学亲子活动,还没有出现过因经费问题而引起的纠纷和投诉。”该校副校长黄惠英告诉记者。

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心理学院副教授殷飞表示,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收费有严格管理规定,家委会不具备收费权限。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应对家委会成员进行培训,让家委会负责人明白工作职责与定位。值得注意的是,家委会应当在学校指导下开展工作,但不能成为学校附庸,否则就失去家委会对推动学校民主办学水平提升的价值。

关键词: 管理工作 收取费用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赛恩斯上市首日涨超40%

11月25日上午,赛恩斯上市首日涨超40%,报27元 股。公司主营重金属污染防治,业务涵盖重金属污酸、废水、废渣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环境修复、药剂更多

2022-11-25 09:48:24

A股开盘:指数低开,PET铜箔概念股领跌

11月25日,A股开盘,指数低开,上证指数跌0 12%,深证成指跌0 26%,创业板指跌0 43%。板块方面,金属新材料概念股、PET铜箔概念股领跌;互联网电商更多

2022-11-25 09:52:09

市中公安以案说防丨济宁一女子跟“导师”学炒股12

生活中不少市民选择购买股票理财投资炒股“高收益”“高回报”你心动了吗诈骗分子趁虚而入设计重重骗局一不下心你可能就落入了所谓“炒股”骗更多

2022-11-25 09:45:33

当前热点-首届“数字化转型—CCF东北论坛”在沈阳

11月2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大型系列年度会议,首届“数字化转型——CCF东北论坛”在沈阳市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会议中心召开。论坛面向数更多

2022-11-25 09:58:46

规范透明促PPP高质量发展16万亿元大市场迎新规

近日,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通知》,从做好项目前期论证、推动项目规范运作、严防隐性债更多

2022-11-25 07:57:12

逾3万亿元今年前10个月广东社融规模增量占全国增

羊城晚报讯记者戴曼曼报道:11月24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银行第四场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10月,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 16万更多

2022-11-25 07:42:45

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7年居全国第一

羊城晚报讯记者宋王群报道:11月24日,2022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暨深圳国际海洋周开幕。本届博览会以“科创赋能、共享深蓝”为主题,总展览面积6更多

2022-11-25 07:47:21

聚成科技:拟冲刺创业板IPO上市,预计募资15.27亿

江苏聚成金刚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月24日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266 94万股更多

2022-11-25 07:55:18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