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的前世今生是怎么样的?三星堆遗址为什么叫三星堆?

来源:中网时间:2023-03-20 08:32:17

三星堆的前世今生是怎么样的?

1986年7月,一场史无前例的考古发掘在中国四川省广汉县,三星堆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一个存在于中国古代四川地区的神秘文明,经过数千年的沉睡,终于在考古学家的叹息中醒来,成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

三星祭祀坑的发现,既是偶然的,也是必然的。从20世纪20年代末首次发现三星堆文物,到1986年发现两个著名的祭祀坑,再到最近发现6个祭祀坑,都是相当偶然的。三次意外开启了3000多年前古蜀王国的大门。

三星堆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它的发现可以追溯到90年前的一个巧合。1929年春天的一个晚上,两个村民在离他们家不远的地方挖了一条沟,准备种地。根据记录,当燕青保用锄头翻土时,他突然被一个坚硬的物体吓了一跳。当他挖它的时候,他发现这是一个玉石工具。于是,尘封了三千年的古蜀之门被敲开了。

1986年3月5日,历史上最大的考古发掘在三星堆遗址展开。考古学家小心翼翼地发现了线索,附近砖窑厂的工人也加大了借土烧砖的力度。1986年7月18日晚上,砖厂工人惯常的挖掘动作突然改变了考古挖掘的节奏。因为工人取土的时候挖出了几件玉器,出现了一号祭祀坑。

不到一个月后,1986年8月14日晚,又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当砖厂工人在距离一号坑30米的地方挖土时,又露出了一处埋藏文物的地方,那就是二号祭祀坑。坑里堆了很多遗物,有青铜头像,立人像,大面具,大象门齿等,1986年,三星堆的两扇神秘被意外撞开。

1986年挖掘的1号坑和2号坑距离,只有30米左右,新发现的6个器物坑,就位于这30米之间。

“三星堆”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呢?

这个六七米高的斜坡,看上去不起眼,却是著名三星堆中的一个“堆”,屹立在四川盆地西部的广汉土地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堆,在四川人的口语中有人工基地建设的意思,三星堆可以理解为人工基地建造的三座土台。这三个黄土堆,位于东经104.2度,北纬31度。它的东北方,有一堵形状像月牙的破墙,土墩和城墙在马牧河对面相对。因此,当地人给这一景观起了个绰号叫“三星伴月”。“三星堆”这一名称的最早出处已经无从考证。

三星堆已经失去了原貌。受历代人们生产活动的影响,只保留了三堆黄土的最西部,但只保留了一半。据专家介绍,由于古籍和地方志的原因,没有记载修建这三座土堆的原意。三千多年来,没有人知道里面封存着惊人的历史信息。随着三星堆遗址的考古发掘,考古学家现在基本上认为它是3000多年前古蜀王国的遗迹。

三星堆有哪些谜团未解?

1、三星堆文化起源于何方?

三星堆有大量的青铜面具、人像、动物等,目前对岷江上游的新石器文化和川东鄂西的史前文化有看法,甚至有人怀疑肯与外星人有关。众说纷纭,但从何而来却没有定论。

2、三星堆出土陶器上的符号有什么含义?

三星堆出土了数万件陶器碎片,可以说是陶器种类丰富。蜀道向我们展示了古代蜀人日常生活中的日常动态。这些蜀陶上有很多不规则的群体和符号,即“巴蜀图语”。如果我们能解决这一语言,这将是三星堆文化研究的一大进步。

3、青铜面像原型是谁?

由于三星堆青面铜像的奇怪形象和形状,许多人认为它可能与外星人有关,所以许多外国媒体声称三星堆遗址来自“外星人”文化。这样的青面铜像一般不是普通人的形象。但是这是谁的形象,和祭祀有什么关系呢?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出结论。

4、三星堆古蜀国何时产生、又何时灭亡?

三星堆文明的发现将蜀国的历史向前推进了5000年,它的繁荣持续了1500多年然后消失了。再被发现的时候,有两千多年的差距。人们对三星堆文明的收入和消亡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推测,但这些只是推测。

关键词: 三星堆的前世今生是怎么样的 三星堆为什么叫三星堆 三星堆有哪些谜团未解 三星堆为何要叫三星堆 三星堆遗址为什么叫三星堆 三星堆为啥叫这个名字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