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什么级别待遇?院士是中国最高学位吗?

来源:中网时间:2022-12-01 09:46:54

近日,网上流传了一份新晋院士的名单,共六十名,其中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校友共有12位,占了两成,引起了舆论极大的关注。中国科大超高的人才培养质量固然令人惊叹,而公众对院士群体的关注热情,也丝毫不亚于对明星大腕的追捧。

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 在田间工作

院士制度的简单介绍

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方面的更高称号,也是一项终身荣誉,分为科学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两类。院士制度的前身是学部委员,院士群体中有一大批我们耳熟能详的科学家:钱学森、华罗庚、袁隆平、潘建伟、施一公、曹雪涛等等。院士群体是我国的最强大脑,也是科研战线上立马横刀的先锋大将,更是在全球科技竞争中将五星红旗插上科学高峰的主攻手。

院士制度最早可追溯到17世纪中叶,法国最早建立院士制度。此后,其他国家纷纷仿效法国,成立科学院,聘选院士。

我国的院士制度最早可追溯至1928年成立的中央研究院,开始时其成员称为“评议员”。1946年,中央研究院决定建立院士制度,1948年评选出了最早的一批院士。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科学院酝酿建立学部制,1955年,中国科学院正式宣布成立学部,聘选学部委员。1993年10月,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改称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时决定成立中国工程院。自1997年起,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同步进行每2年一次的院士增选。

院士是更高学术荣誉,如果将其放在古代的科举制度下,大概相当于哪个级别呢?

由于院士巨大的社会声誉,首先让人想到状元,再不济也是榜眼、探花。

在古代的科举制度中,状元、榜眼、探花依次是殿试的前三名。而院士的增选,每两年选一次,人数一百多人。显然,单就入选比例来说,古代的状元比院士要高出一大截。

真要比较的话,古代的状元,其实相当于现在的“国家更高科学技术奖”得主。

国家更高科学技术奖,虽然每年评一次,但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先后于2004年、2015年出现过空缺,这才是现今科技制度下的状元。获得更高科技奖的人,不仅仅是大科学家,更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德艺双馨、民族脊梁是他们一生的真实写照。我国科学技术领域中的两位重量级爸爸,氢弹之父于敏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都是国家更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值得指出的是,青蒿素的发现者屠呦呦虽然不是院士,但却是2016年度国家更高科技奖的得主。

中国氢弹之父 于敏院士

既然状元比院士的影响力高,那么我们就只能接着往下看,在此之下则是进士。

古代科举,分为乡试、会试、殿试。

所谓乡试,可不是乡镇级别的考试,而是省考,选拔一省更优秀的人才,考中即为举人。中了举人之后,才能入京参加会试。会试三年一考,相当于国考,考中者则为贡士。贡士的录取人数,得看大小年,一般100~400人不等。贡士则可以参加金銮殿皇帝主持的殿试,这可能类似于中央组织部举办的选拔性考试。

庆幸地是,殿试只排座次,不再刷人。凡参加殿试者,都可以称为进士,但进士分为三等(三甲)。一甲共三人,即状元、榜眼、探花,称之为进士及第;二甲一百人左右,称为进士出身;三甲也有一百多人,称为同进士出身。所谓同进士出身,也就是勉强也算进士出身的意思。

就算是三甲的同进士出身,也很不容易中。道光年间有个叫曾国藩的同学,天赋不可谓不高,读书也不可谓不刻苦,乡试中举以后,会试一共考了三次才中。而在殿试中,曾同学发挥正常,排名为三甲第四十二名,也就是说,我们的曾同学是同进士出身。这也算光宗耀祖的一件事了,于是湖南湘乡老家将一块“进士及第”的牌匾给挂了起来,在亲戚中出出风头。曾同学知道后,赶紧让家人将牌匾取了下来,毕竟,同进士出身和进士及第还是有区别的。

同进士出身的曾国藩同学

院士群体两年一增选,每次入选一百多人;进士三年一会考,每次录取100~400人不等,这样看来,院士还真和古代的士进士群体相似。古代的进士群体,除了少部分外放做地方官以外,大部分一开始还是会留在京城的机关部门工作,比如去翰林院当庶吉士。这些工作包括一些文献整理,也包括一些文书起草以及建言献策,这一点倒是和今天的院士差不多。院士群体虽然享受副部级待遇,但毕竟属于荣誉称号,有影响力,但没有实权,但通过院士大会等活动,是可以给中央建言,进而影响行业规则制定的。可以说,院士群体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重要的规则制定者。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心里嘀咕了,像普通的大学毕业生相当于科举制度中的什么呢?

至少也得是个举人吧?不,举人是乡试的优胜者,相当于省考的前一百位,这是个什么水平呢,放在高考,在绝大多数省份是可以上清华北大的。但是,举人的含金量远远高于普通的北大清华毕业生,举人可以直接做官,而且可以和当地的父母官攀交情,社会和政治影响力远非应届大学毕业生可比。对于三代贫农出身的范进同学,在屡战屡败之后终于考上举人,一时间情绪失常,想想也是可以理解的。应该说,举人差不多相当于现在各地方省直或市直机关的定向选调生。

按现在的大学录取率,普通的大学生放到科举制度下,最多也就算个童生,识点字,多少算个读书人罢了。

不管古代还是现代,读书都不是唯一的出路,但很可能是更好的一条出路,尤其是对于普通人家的小孩而言。在古代,中不了进士,混个进士出身或者同进士出身不也挺不错嘛,再不济,混个举人不也可以改变命运么?而在今天,能评上院士的人,固然万中无一,但考一个不错的大学从而在城市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则是人人都可以争取的。总之,别把童生不当读书人,也别把大学毕业生不当知识分子。

关键词: 袁隆平什么级别待遇 院士是什么级别的学位 院士是中国最高学位吗 中国最高学历是院士吗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赛恩斯上市首日涨超40%

11月25日上午,赛恩斯上市首日涨超40%,报27元 股。公司主营重金属污染防治,业务涵盖重金属污酸、废水、废渣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环境修复、药剂更多

2022-11-25 09:48:24

A股开盘:指数低开,PET铜箔概念股领跌

11月25日,A股开盘,指数低开,上证指数跌0 12%,深证成指跌0 26%,创业板指跌0 43%。板块方面,金属新材料概念股、PET铜箔概念股领跌;互联网电商更多

2022-11-25 09:52:09

市中公安以案说防丨济宁一女子跟“导师”学炒股12

生活中不少市民选择购买股票理财投资炒股“高收益”“高回报”你心动了吗诈骗分子趁虚而入设计重重骗局一不下心你可能就落入了所谓“炒股”骗更多

2022-11-25 09:45:33

当前热点-首届“数字化转型—CCF东北论坛”在沈阳

11月2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大型系列年度会议,首届“数字化转型——CCF东北论坛”在沈阳市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会议中心召开。论坛面向数更多

2022-11-25 09:58:46

规范透明促PPP高质量发展16万亿元大市场迎新规

近日,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通知》,从做好项目前期论证、推动项目规范运作、严防隐性债更多

2022-11-25 07:57:12

逾3万亿元今年前10个月广东社融规模增量占全国增

羊城晚报讯记者戴曼曼报道:11月24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银行第四场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10月,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 16万更多

2022-11-25 07:42:45

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7年居全国第一

羊城晚报讯记者宋王群报道:11月24日,2022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暨深圳国际海洋周开幕。本届博览会以“科创赋能、共享深蓝”为主题,总展览面积6更多

2022-11-25 07:47:21

聚成科技:拟冲刺创业板IPO上市,预计募资15.27亿

江苏聚成金刚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月24日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266 94万股更多

2022-11-25 07:55:18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