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高素质人才 为大健康产业赋能|当前快播

来源:江苏教育报时间:2023-06-21 15:48:25

培养高素质人才 为大健康产业赋能

“我们的学生带我们的孩子,这太让人放心了!”将孩子送往校园内的托育中心后,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孙嘉逸高兴地表示。该托育中心由学校与知名早教机构共同成立,已运营3年多,中心的幼儿教师全部毕业于苏食院幼儿与健康管理专业。这一校企合作项目的落地不仅解决了校内青年教师平时无法照看孩子的难题,也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近年来,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大健康专业教育优势,对标地方支柱性产业发展对高端人才的需求,与企业、政府、行业达成深度合作,通过产业学院建设、研发检测中心共享、乡村振兴项目共研等多项产教融合举措,架起大健康产业发展立交桥,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多样化路径。


(资料图)

校企共参与——打造新形态产业学院

“左氧氟沙星片是广谱口服抗菌药,您先在这里就医,开处方后再给您取药。”在南京老百姓大药房大光路店,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庄世玉正在向前来购药的市民耐心解释药物疗效。今年是他毕业的第5年,也是他成为药房店长的第3年。

庄世玉的成长得益于苏食院与老百姓大药房共同建立的店长定制班。该班不仅在授课过程中融入企业标准、对标企业规范,作为共建方的企业与学校还建成实体化运营药房,在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面向社会开放运营,使得课堂讲授、考核考试、实习实训从模拟走向现实。

“学校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深入探索建设跨区域产教融合共同体,以实体化运营企业为基托,打造‘沉浸式’实境育人环境。”该校产教融合办公室主任於文刚说。

苏食院·本草堂中医馆、龙虾产业学院、淮扬菜预制研究院……多年来,苏食院与多个企业共建、共享、共管人才、技术、装备等资源,一批极具学校专业特色的产业学院正在苏食院蓬勃发展。在建设新形态产业学院的道路上,该校探索“前店后校”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浸润式”育人平台,为学生“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就业”夯实了基础。

校地共培育——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

研发时间长、项目投资大、研发人员素质不稳定、机器设备昂贵且保养成本高……对于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研发融资难是普遍存在的发展难题。“地方小微企业的发展不能只依赖政府,更不能任其自生自灭,联合政府、学校、企业共同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是当前的最优解。”苏食院食品药品研究院院长迟恒在深入调研后说。

该研究院联合淮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同建设服务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创新科技平台“食品研发及检测中心”,为地方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核心智力支持和研发型检测服务。该中心目前已获全国食品领域CMA和药品领域CNAS资质,为江苏省属高校中仅有的“双证双领域”单位,而这一国际互认资质“金标准”已成为联结高校与地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纽带。

“‘双证’的加持成为我们的金字招牌,大大减少了我们和企业前期对接、调研的时间,也为学生的成长发展创造了高标准场所。”迟恒表示。苏食院药学2011班学生顾浩是“食品研发及检测中心”科研助理,每天的工作是记录中心实验室里的温湿度等数据,及时发现异常情况,这让他的实验能力得到了飞速成长。学生黄梓涵经常“泡”在中心实验室,和药学院教师闫宇辉一起观察斑马鱼,测定相关药用成分对肝癌细胞的抑制作用,专业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

据悉,该中心自成立以来已服务中小企业20余家,为企业节省研发经费近百万元,成为校地产教联合体的有力支撑,形成“行企遇难题、中心出团队、研发有基金、成果促双创”的良性循环,缓解了中小企业科技研发的困难。

区域共发展——谋求高质量乡村振兴

夏日炎炎,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李琴、孟秀梅、张兰和他们的学生团队在陕西省镇坪县的田间地头研究“中华九大仙草”之首——铁皮石斛,该药材在降血糖、抗氧化、免疫调节等方面有显著效果,是中老年保健佳品。“传统的铁皮石斛饮品价格较高、口感不佳,绝大多数食用者难以接受。”孟秀梅介绍说,团队重新研发饮品配方,添加了枸杞、红枣、蜂蜜等镇坪地区常见农产品,并调制了最适合口服的“黄金比例”。

镇坪县地处陕鄂渝三省市交界处,是著名的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自古就有“无地不药、无农不药”之说。早在数年前,苏食院就与该地建立了深厚情谊,双方以消费扶贫、中药康养、农旅融合、食品深加工等形式推动镇坪食药产业做大做强。

“我们扶持的乡村振兴项目中,有4个已经完成小试,即将进入中试,今年还会对部分产品申请专利。”苏食院科研处处长唐惠玲介绍说,学校10个专业教师团队立下铁皮石斛、葛根、绞股蓝等药食同源产品开发的“军令状”,发挥学校大健康科研优势,自主研发、升级产品加工工艺,以高附加值产品创新架起乡村经济发展立交桥。

苏食院还在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的基础上融入项目式教学,大力推动培养同国家需求相匹配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助力学生多样化成才。“在跟随老师进行道地药材葛根浓缩液的研发过程中,我对如何将书本知识和研发实践有机融合有了更深的理解。”该校健康医学院中医201班学生朱欣宇说。

“找准定位、立足产业、扶持行业,只有以发展的视野寻求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新模式,才能使我们的学生在技术技能人才浪潮中立于高地。”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薛宇表示,未来,学校将持续以“双高计划”为引领,探索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大健康产业赋能。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房山区住建委近日发布《房山区2022年第二批毕业大学生对接保障性...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